close
上個星期我在網路上看到,
有個學校要徵國中部的國文代課老師,
雖然代課的時間只有兩三天,我還是趕著去報名。

見了該校的教務主任,
他問了我一些經歷的問題後,
要我試教15分鐘。
面對突如其來的考驗,
緊張是一定的,
我準備了一下,
就上台了。

在台下的,
是教務主任和兩位國文老師,
我開始講課,
已經好幾年沒站上講台了,
感覺有點陌生、有點手足無措,
我用自認為夠大的音量說話,
並且鼓足了勇氣,
眼光不時要照顧到台下正在聽講的「評審」。
試教到一半,
學生下課了,
走廊傳來吵雜的笑鬧聲把我的聲音蓋掉了,
於是我加大音量繼續講,
我發現當我放聲去講課時,
信心似乎回來了一些,
最後的五分鐘,
熟悉的感覺回來了,
只是那課課文是我沒讀過的,
而且我真的很缺乏教學經驗,
我的表現不是很好。

試教結束,
回到辦公室,
教務主任請其中一位國文老師講評。
那位國文老師說,
我講課太「平」了、沒有重點,
這樣學生很容易睡著,
她還告訴我要如何改進。
我想我的表現比我想像中的糟。
結果當然是沒被錄取囉!

知道結果後,
我心裡很沮喪,
我一直自認對教育滿懷熱忱和理想,
而且我會為學生著想,
但我不會考試,
我總是為自己必須通過教師甄試才能成為老師感到忿忿不平,
為什麼教師甄試不把我的人生經歷考慮進去?
經過這次的試教,
我才知道,
光有熱忱和理想並不足以讓人成為一個好老師,
一定要加上「實力」這個條件,
而我在「實力」方面是欠缺的。

我沮喪了一兩天,
心情慢慢恢復。
其實我很感謝那位指出我缺點的國文老師,
我想在我試教的時候,
他們已經知道了我不行,
但那位國文老師還是願意跟我談、給我建議,
我很感動,
心中也充滿感謝。

我沒得到這次的代課機會,
但我得到了比這次代課機會更珍貴的東西。
謝謝那位不知名的國文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