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行  

這是2005年8月的《誠品‧好讀》所做的鬼月特輯

內容包括:

「群鬼亂舞」——眾鬼圖、

「鬼字考」、「地獄變」、「鬼樂園」、

「鬼門開」——世界祭鬼儀式、

「人鬼變」——鬼怪今昔考、鬼怪的前世今生

其他還有鬼電影、鬼文學、鬼電玩等主題。

 

最早的《誠品‧好讀》好像會寄到家裡來,

厚厚的一大本;

後來變成要自行去櫃臺索取;

再後來還要花錢購買。

於是我的《誠品‧好讀》越缺越多,

到最後,已經不再去櫃臺詢問了。

看了一下,

還是最初的《誠品‧好讀》品質好些,

我留了好幾本,

這不,鬼月到了就用上了!

西洋電影鬼  

〈西洋電影鬼〉——

我看的鬼片不多,

印象中,

西洋電影裡的鬼比蟑螂的生命力還強,

當主角給了窮追猛打的鬼致命一擊、終於鬆了口氣時,

鬼怪又會冷不防的從身後爬起,

這似乎是西洋鬼片的「鐵律」。

港台電影鬼  

〈港台電影鬼〉——

「林投姐」、「胭脂扣」、「倩女幽魂」,

港台電影中的鬼美麗、幽怨,

背後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讓人不得不同情、憐愛。

甚至和一些心腸歹毒的人比較起來,

鬼還善良多了。

分不清是人像鬼、還是鬼像人。

日本卡通鬼  

〈日本卡通鬼〉——

相較於日本鬼片中恐怖、嚇人的鬼,

卡通裡的鬼可愛、帥氣多了。

這裡的「犬夜叉」還不夠帥,

我比較喜歡動畫裡的犬夜叉,

尤其他那把妖刀「鐵碎牙」一揮——

風之傷、爆流破、金剛槍破……

一招比一招強,

瞬間就消滅了千百隻來襲的妖怪,帥!

 

籐原佐為是「棋靈王」中的鬼,

我沒看這部卡通,

只知道他是個很會下棋的鬼。

 

「鬼太郎」前一陣子有在台北華山藝文中心展出,

鬼太郎的父親是一隻大眼球,

聽說在展場還有賣這隻「眼球妖怪」的食物,

大概是粉圓做成的,

真想去嚐一嚐。

西洋殭屍  殭屍小子  

〈中西殭屍比一比〉——

「惡靈古堡」中的殭屍大概就是這模樣,

我玩過電玩、也看過電影,

長相很恐怖,

玩起來、看起來也刺激,

只是不夠「精彩」,

玩家或主角只需要拿槍掃射,

或是對準殭屍頭部開一槍,

就能把殭屍K.O掉。

 

中國的殭屍可愛多了,

尤其是電影裡的小殭屍,

臉頰還會有兩球紅紅的圓點,

跳啊跳的。

可能是中電影的「毒」太深,

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

遇到殭屍只要暫時停止呼吸就可以躲過,

這大概跟遇到熊裝死就行了的想法差不多吧!

「活捉」劇照  

〈京劇「烏龍院」「活捉」〉——

這是2002年「當代傳奇劇場」推出的「金烏藏嬌」

(「烏」是指「烏龍院」)

由吳興國飾演宋江、夏禕飾演閻惜姣。

我只知道端莊、大戶人家的小姐由青衣扮演,

小丫鬟、活潑的小姑娘由花旦扮演,

有武打動作、又還要有唱工的是刀馬旦。

但「烏龍院」中閻惜姣死後,

陰魂不散,

欲活捉他的愛人張文遠,

演這鬼魂的又是什麼行當呢?

我問學長:「有『魂旦』這行當嗎?」

學長解答,

沒有「魂旦」,

演員在演鬼魂時的身段步伐稱為「魂步」。

 

鬼月說了連篇的鬼話,

純粹應景,

不迷信,但仍要諸事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