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療記事之一〉
第一次在洗髮時抓下一綹頭髮——
雖然這是是早就預料到的
但心裡仍充滿震驚和恐懼
我花了一點點時間整理情緒、排定了剪髮的時間
剩下的就是等待,等待約定的時間到來
有一天爸爸突然問我要不要買件袈裟
我摸不著頭緒的問:「買袈裟要做什麼?」
爸爸說:「這樣妳外出時光著頭、穿著袈裟,就不會顯得很奇怪了」
(那我可以順便化緣嗎?)
待我要去剪髮前
爸爸又提議順便買個木魚回家
我楞了一下,忍不住大笑起來
袈裟跟木魚——我懂爸爸的邏輯跟笑點
剃了個光頭
剛回到家,我沒有馬上把帽子拿下來
深怕爸媽看到會傷心
閒聊一下後,我脫下帽子
爸媽並沒有太大的反應
媽媽帶著欣賞的口吻說:「你的頭形還蠻好看的」
(感謝媽媽在我嬰兒時期照顧好我的頭形)
爸爸看著我笑的時候流露一種「我佛慈悲」的福像
若有所思的說:「妳這樣感覺像是某某法師,可以去講道了」
感謝爸媽對我新造型的好評
他們自然、不誇張的反應
讓我鬆了一口氣
不過我還沒有勇氣頂著光頭進出公共場所
還是會害怕旁人的「多看兩眼」(即使沒有惡意)
我開始能體會身心障礙朋友面對外人異樣眼光時的心情
但不管是光頭也好、身體、活動上有障礙也好
內在的靈魂是不會因外貌的改變或異於常人而有所不同
「愛沒有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