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
我就嚷嚷著要爸爸過年帶我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走走。
我算是「台客混血」的客家人,爸爸是客家人,
媽媽是閩南人,
我從小是在閩南人的村子裡長大的,
但對於「客家人」、「客家文化」我一直有很深的認同感。

大年初四,
爸爸載著媽媽和我去「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果然有像過年,
人很多。
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是在看「伯公展」,
客家人說的「伯公」就是土地公。
原來有好多種伯公啊!
有管山川的、管田地的、管家畜的,還有負責牽引亡魂的,
我像發現新寶藏似的跟爸爸說:「原來有這麼多伯公啊!」
爸爸說他小時候家裡有田地,
每年都會拜「田頭伯公」。

走出「伯公展」的展館,
我跟爸媽在園區內的攤販區逛,
看看客家人的染布、手工藝品、服飾……
聽爸爸和賣「甩肉丸」的老闆用客家話交談,
雖然聽不懂,
但我覺得客家話好好聽喔!
還看到那個我用客家話老唸不好的「糍粑」
(我總覺得我唸起來像在罵髒話)
「甩肉丸」和「糍粑」都是客家「美食」,
但我完全不會想吃,
我還是比較喜歡「米苔目」。

我們走到比較寬闊的草坪區,
沿路走、沿路看、沿路聊,
路邊的樹都剛種不久,
光禿禿的,
有一兩棵樹,
已經偷偷的冒出小小的綠葉了。
看得出來,
整個園區還沒完全整理好,
有一區圍了起來,
裡面有好幾個大斗笠型的頂在興建中,
怎麼看,
都覺得那比較像幾個飛碟停在那裡。

以一個「流落在外」的客家子弟來說,
有個這樣的文化園區真的很不錯,
雖然很多東西都還在籌備中,
去那裡,其實看不到太多的「客家文化」。
走在大草坪上,
還會聞到不知哪裡飄來的「豬屎味」。
不過,
下次如果有機會,
我還是會吵著爸爸帶我去「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